72岁的张阿姨最近总是觉得肚子发凉、隐隐作痛,每天要跑三四趟厕所,大便稀溏不成形。她以为是吃坏了东西,可回想起来,最近饮食和往常一样。直到女儿帮她整理药箱才发现,张阿姨因为"上火便秘",连续两周每天用番泻叶泡水喝。停用番泻叶后,腹泻症状在三天内明显缓解。
在老年门诊中,类似张阿姨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。很多老年人同时患有高血压、糖尿病、关节炎等多种慢性病,长期服用多种药物,再加上自行购买中成药或中药材"调理身体",很容易出现药物相关的腹泻。而腹泻对老年人来说,绝不仅仅是"多跑几趟厕所"那么简单——它可能引发电解质紊乱、脱水、血压波动,甚至增加跌倒和骨折的风险。
哪些中药可能导致腹泻?这5类最需要警惕
根据《中国药典》和临床药物不良反应监测数据,以下几类中药与腹泻的关系最为密切:
第一类:刺激性泻下药。这是导致药物性腹泻最常见的一类。代表药物包括大黄、番泻叶、芦荟、决明子等。它们含有蒽醌类化合物,能刺激大肠蠕动,短期用于便秘确有疗效,但老年人肠道功能本就减退,长期或过量使用极易导致腹泻、腹痛,甚至出现"泻剂结肠"——肠道对刺激产生依赖,停药后便秘反而加重。研究显示,连续使用番泻叶超过1周,腹泻发生率可达15%—30%。
第二类:清热类中药。如黄连、黄芩、黄柏、栀子、龙胆草等。中医认为这类药"苦寒伤胃",现代医学解释是它们可能刺激胃肠道黏膜,加快肠蠕动。老年人脾胃功能偏弱,若长期服用含此类成分的中成药(如黄连上清片、龙胆泻肝丸),容易出现大便稀溏、食欲下降。
第三类:含硫酸盐或镁盐的矿物药。如芒硝、硫酸镁、石膏等。这类药物在肠道内形成高渗环境,阻止水分吸收,从而引起渗透性腹泻。老年人肾功能减退,排泄镁离子的能力下降,过量使用还可能引起高镁血症,表现为乏力、心率减慢甚至意识模糊。
第四类:部分活血化瘀药。如丹参、桃仁、红花等。丹参中的丹参酮成分可能影响肠道微循环和蠕动功能,个别老年人服用后会出现腹泻。一项针对老年冠心病患者的回顾性分析发现,服用含丹参制剂的患者中,约3%—5%出现轻度腹泻。
第五类:滋补类中药的"虚不受补"。如熟地黄、何首乌、阿胶等滋腻之品。老年人消化功能减退,过量服用这类药物容易导致消化不良、腹胀、腹泻。特别是生何首乌,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曾多次发布警示,提示其具有肝损伤风险,同时也可引起腹泻。
为什么老年人更容易"中招"?
老年人药物性腹泻的发生率明显高于年轻人,原因主要有三:
一是生理性改变。随着年龄增长,胃肠道黏膜萎缩、消化酶分泌减少、肠道菌群多样性下降,对药物的耐受能力降低。同时,肾脏排泄功能减退,药物及其代谢产物在体内停留时间延长。
二是多重用药。老年人常同时服用降压药、降糖药、抗凝药、非甾体抗炎药等。药物之间可能相互作用,加重胃肠道不良反应。例如,非甾体抗炎药本身可损伤肠黏膜,若再合用刺激性泻下药,腹泻风险显著增加。
三是自我药疗普遍。很多老年人听信广告或亲友推荐,自行购买中成药"通便""排毒""降火",缺乏专业指导,剂量和疗程都难以把控。
腹泻对老年人最大的威胁,可能不是脱水本身
很多人认为腹泻就是"拉肚子",扛一扛就过去了。但对老年人而言,腹泻带来的连锁反应可能更危险:
跌倒风险增加。腹泻导致体液丢失、血压偏低,老年人从坐位或卧位站起时容易出现体位性低血压,表现为头晕、眼前发黑。夜间匆忙起夜如厕,光线不足、地面湿滑,跌倒风险成倍增加。数据显示,65岁以上老年人因腹泻就诊后30天内发生跌倒的比例约为8%,其中约1/3需要住院处理。
电解质紊乱。低钾血症可引起肌无力、心律失常;低钠血症可导致意识模糊、抽搐。老年人对口渴的感知减退,往往在脱水已经比较明显时才主动饮水。
影响慢性病控制。腹泻期间,降压药、降糖药的吸收可能受到影响,导致血压、血糖波动。若擅自停药或加药,风险更高。
老年人用中药,记住这4条安全原则
1. 不自行购买"通便""排毒"类中成药。如果便秘持续超过2周,或伴有腹痛、便血、体重下降,应及时就医,而不是依赖泻药。老年人便秘首选调整饮食(增加膳食纤维、适量饮水)、适度活动,必要时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乳果糖等相对温和的药物。
2. 服用中药前告知医生全部用药清单。包括处方药、非处方药、保健品和中成药。医生需要评估药物相互作用和重复用药风险。
3. 出现腹泻先停可疑药物,及时就医。不要自行服用止泻药,因为感染性腹泻时止泻可能加重病情。就诊时带上所有正在服用的药物,帮助医生判断。
4. 腹泻期间注意防跌倒。夜间如厕开小夜灯,地面保持干燥,必要时使用床边便器。起床时遵循"三个30秒":醒后躺30秒,坐起30秒,站立30秒后再行走。适当补充口服补液盐,不要只喝白水。
结语
中药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,但"是药三分毒"同样适用于中药。老年人由于生理特点和多病共存,用药安全需要格外关注。腹泻看似小事,却可能成为跌倒、骨折、电解质紊乱的导火索。合理用药、定期复诊、不自行加药,才是老年慢性病管理的长久之道。
免责声明:本文为健康科普内容,旨在提高公众对老年人用药安全的认知,不能替代执业医师的面对面诊疗。具体用药方案请咨询专业医生或药师。如出现严重腹泻、头晕、心悸、意识改变等症状,请立即就医。

